2011-09-28

愛上中文書寫


最初的中文書寫,說來就來,小熊甚麼時候知道這些字怎麼寫的,我一頭霧水。







    就像是一歲多時,短暫的練習,突然站起來走路,把我嚇了一跳一樣,小熊開始書寫中文這件事,也讓我有些吃驚。
   
    看過身邊許多認識的孩子,在幼稚園階段,自動認識好多中文字,路名跟店招牌上的字,幾乎都認得,讓我好生羨慕,也很希望小熊趕快對中文產生興趣,但我一直不想給孩子壓力,想要等待它自然地到來。跟別的孩子相比,小熊這個階段的到來,還真的有些晚。

    比較特別的是,上了小學的他,一旦辨認出這些字以後,便能書寫它,甚至覺得他很享受書寫中文的樂趣。

    除了在娃得福幼稚園畢業前夕,短暫學過一點點注音符號,好幫助孩子銜接一般小學以外,目前學校並沒有特別教導他們注音符號。,書寫的部分,除了有教導簡單的象形文字之外,其他就是偶爾在繪圖作業中,讓他們加上幾個中文字如此而已。至今回家的功課裡,完全沒有中文書寫這塊,只有要求他們每天畫一張日記畫,紀錄自己的生活。
    可是最近的觀察,很明顯的,我知道他交了一個很喜歡的新朋友──中文書寫。 有機會獻寶就露一手,例如遇見好久沒見爸爸的學生,趕緊自己找來一張紙頭,寫上「我愛你」三個字,看見別人臉上露出驚喜的表情,就讓他很樂。

    我猜想,首先是學校老師使用黑板書寫中文這件事,引起了他對書寫的興趣。其次就是,時間真的到了,他在圖像世界裡晃蕩夠久,終於輪到文字世界上場的時候了。

     除了跳過了注音符號這個部分之外,他一書寫,也不是從筆畫簡單的中文字開始,而是從他自己覺得喜歡、有意義的字開始,這點讓我覺得很有意思。

    前幾天他自己從儲藏間找到好久沒用的小黑板跟粉筆出來, 然後就蹲在角落寫了起來,寫完以後,還加上一點小設計,讓整張小黑板上的字更漂亮,這應該是在學校看慣了小明老師畫黑板畫,對他的影響。

    美感的養成,在這幅中文書寫板書練習裡,已經看得出來一些端倪。很多事情真的不必急,等到孩子一跨出步伐,總是教我們大為驚訝的。    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