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5-16

接引孩子的天命--給家長的10個提醒



接引孩子了解他此生的天命,是學校跟家長的責任.







    上週五,首次去豐樂實驗學校聽演講,很有收穫。有一種終於一腳跨進華德福教育世界的感動。

   其實,小熊在娃得福托兒所也待了一年半了, 我也常常在那裡聽林玉珠創辦人或是負責人開詩婷的演講,幫助了我多少理解了一些什麼是華德福的教育。但因為對於幼稚園的期待跟小學有些不同,我始終沒有太認真地去深入了解華德福教育的精髓。

    我盡情讓孩子在學校裡遊戲,自己也懷抱著極為輕鬆愉快的心情,許多針對家長舉行的工作坊或講座,我都沒有參與。

    自從確認小熊要念豐樂實驗學校以後,我的心態已經略略調整。該是好好了解華德福教育的時候了。

    黃奕立校長的這場演講,對我而言,是正式邀請我加入這個教育體系的序幕。我稍微整理了一下,那天演講的內容,分享給大家。


    原來黃校長決定從事華德福的教育工作,離開原來的工作崗位,跟在小學任教的太太拉著他去聽一場演講有關。

    黃校長很感性地說,很謝謝他的太太跟孩子帶給他這樣的禮物,為他的生命,帶來一個成長的契機。

    1. 孩子直接複製你
    做為一名稱職的華德福父母,真是要抱著戒慎恐懼的心情,因為孩子直接複製父母的言行舉止,這個情形在0到7歲階段最是明顯。

    2. 鍛鍊手,就是鍛鍊腦
   手,是外部的大腦。越多手的創作跟磨練,孩子的思維將越細膩,他的意志力跟情感,以及思想,也將發展得更好。

    3. 建立你的權威
    9歲以前,孩子需要的是權威型的父母,有些父母,太早給這個階段的孩子太多選擇,反而會造成孩子的困擾。因為他們的內在還沒有準備好做判斷,即使做出了選擇,未必是有意義的。

    4. 九歲危機
    到了孩子9歲的時候,是孩子一個重要的關卡,稱為「9歲危機」。因為他的自我要出來,跟學校與家長衝撞的問題會很嚴重,這時候父母要更費心。

    5.說故事,比說理好
    14歲以前的孩子,硬梆梆地跟他說道理,通常效果不好。「說故事」是最好的方法。聰明的父母可以想辦法自己編故事,可是很重要的是,不要在說完故事以後,直接點出你想說的重點,讓孩子自己去體會故事中的意涵,效果反而更好。

    6. 忍住不批判
    習慣在生活裡批判各種事情的父母,盡量要在孩子面前忍下來,因為這些批判的字眼,會帶給孩子負面的影響,並且帶給他們,無法承擔的壓力。

    7. 拿走電視機
    如果可能,盡量不讓孩子看電視,拿走電視機更好。這將有益於凝聚家庭的愛,同時避開不良節目的影響,像他自己的家庭,為了兩個孩子,已經長達十年沒有電視機的存在。

    8. 從母親的眼與父親的眼看世界
    父母在孩子不同年齡階段,影響不一樣。0到7歲時,孩子是透過母親來認知他的父親,7到14歲時,則是透過父親來認知他的母親,因此父母要在關鍵時刻好好演好自己的角色,不要缺席,孩子就能夠在父母的支持下,成長得很好。

    9. 先做父母再做朋友
    到了國中階段,父母則要開始從權威的角色變成孩子的朋友,孩子在這個時候,是一個乙太體跟星芒體混亂的階段,跟他變成好朋友,能夠協助他度過這個艱難的階段,彼此也比較不會針鋒相對。這時候孩子的自我很強烈,尤其華德福教育的環境,讓孩子無須自我壓抑或掩飾,這種情形會更加明顯,可是到了高二以後,便會穩定很多,父母不用太憂心。

    10. 接引孩子的天命
    最後,他指出,華德福教育的最終目標,就是要接引每個孩子,了解他這一生的天命是甚麼。在學校跟家長雙方的努力之下,可以幫助他們,變成讓這個世界更美好的一份子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