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11-15

你們不要再說了


九歲以前的孩子,正在逐步建立自我,親子間偶有衝突很正常,九歲後會開始嚴重化。







    小熊平常很溫和,愛搞笑,但一旦讓他火了,火山就會爆發了。
   
   今天早上,就上演了一齣大戲,我跟大熊把拔一起碎碎念,關於他晚睡又晚起,吃飯又在發呆,對於時間掌控漫不經心,生活紀律不佳的問題。

    通常吃飯的時候,我不念人的,一方面匆忙,也很不想影響用餐時的氣氛,所以我總是忍著不在吃飯的時候說孩子。

    可是今天早上小熊真是慢得有些離譜,之前又有大熊把拔開始展開念功攻勢,我於是想要趁此氣氛下,看看能否把問題一次刨個清楚,讓他晚睡晚起與拖拖拉拉的壞習慣徹底改變。
    幾分鐘內,我的批評話語一個接一個,攻勢超犀利。

    「睡得爬不起來,是你的問題,還是我們大人的問題 ?」我的話語剛落下,小熊就抓狂了,眼淚瘋狂掉下,哭聲超淒厲。

    「你們不要再說了 !」

    我被他激烈的反應嚇了一跳,不曾見他那麼生氣跟無助過。才意識到自己的言語使用跟表達方式好像有點過火了,急著想要瞬間改變,造成孩子的無法適應跟反彈了。

    我趕快走近他身旁安慰他,責備的口吻換成正面的鼓勵。他崩潰的情緒才慢慢緩和了下來。

    前往學校的路上,大熊爸爸安靜的開著車,我也不怎麼說話地陪著他坐在後座,就是緊緊地擁抱著他。

    我們抵達學校的時間,比平常還早一些,我趕快告訴他,我們今天提前五分鐘到,希望讓他的心情趕快變好。

    到了教室樓下,他就請我離開。

    「我自己上去就好。」

    我轉頭離開,心有一點點酸,也有一點點甜。

    我很高興自己擁有一個高自尊也愛面子的孩子,他不喜歡被念,因為他希望自己被當成一個好孩子。他會哭泣,他會生氣,是因為他對自己在乎,也在乎我們,他一點也不耍賴。這表示,他真是一個講理的人
    他的這聲怒吼,讓我意識到,他很快就要長大了,以後這樣衝突的機會應該越來越多了。

    我也在學習著,跟他一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