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1-13

是你選擇了華德福


華德福教育在台灣發展近二十年,瓶頸跟困難已然浮現,需要更多有心人一起耕耘。








    生命中有很多選擇是偶然的,但也可以說是一種命運的安排,在我來看,小熊會進入豐樂實驗學校就讀,正是一種因緣和合的結果。
 
   今天是這個學期的最後一天上課,想起小熊第一天來到這個學校的模樣,五個月左右的改變,他已經逐漸轉變為一個更加成熟的孩子。

    時間,是最好的生命雕刻師,我一直如此深信著。

    有些孩子也許要花更多的時間琢磨,有些孩子準備好了,所以他的腳步可以快一些,但這都無損於孩子生命的價值與精彩程度,重點是父母的心是否急躁,是否看清楚了問題所在。

    史坦納博士所創辦的華德福教育,以靈性教育做為教育發展方向的核心,有緣接觸這個教育體系的人,很有可能正是被召喚來一起經歷一些成長過程的人。這個教育充滿了療癒性色彩,我們進入這所學校才一個學期,已經深刻地看見,一旦進入靈性世界,如何帶來不可思議的療癒力,怎樣在教室裏,校園裏,對師生們以及華德福的家長發生劇烈的影響。

   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,這是豐樂實驗學校校長黃奕立經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,他是虔誠的佛教徒,這就是他的信念,而我正好也對於浩瀚的佛學心嚮往之,會進入這所學校,我十分相信,我跟先生有功課要在這裏學習,我的兒子小熊也是,因此,我們用一種完全正向的態度,去面對所有的一切,其中還包括一些不太讓人愉快的部分。

    小熊在這裏就讀一個學期,我從旁觀察這所學校,感觸良多。

    從表面看來,這所包含一年級到九年級,只有六十多個學生的小學校,有不少的缺點,例如經費有限,行政人員不足,有些運作不是很順暢,還有關於我想像中的華德福教育的專業程度也有些許的落差等等,但更加了解了華德福教育在台灣發展的現實以及困境之後,我們還是決心要留在這裏。

    起碼這是一個真正尊重孩子、愛孩子、沒有僚氣、人人平等、開放自由、大家彷彿夥伴關係的教育環境,這所學校在這個方向是沒有問題的,有些部分還沒有辦法完全跟國際的華德福教育接軌,有它的原因。而這也不是這所學校才有的問題,我相信其它台灣的華德福學校也有類似問題。可能只有較幸運的幾所,因為有公家的資助,力量大些,也許問題少一些。
     短短幾年內,台灣的華德福教育突然發展迅速,許多家長受不了體制內環境對孩子身心的戕害,選擇讓孩子進入這個教育體系,但也因為如此,數量原本就不算多、受過華德福師訓的教師們極為搶手。有豐富教學經驗、又受過完整師訓的華德福教師供不應求,因而出現華德福教師斷層的現象。這算是目前華德福教育在台灣發展的難題之一。

    選擇讓孩子進入這個教育體系,無法避免要碰觸到台灣華德福教育發展體質不良的問題,這個部分還要加上許多家長對於華德福教育的核心價值認識不清楚,因而會有錯誤期待的問題。

    我看到不少家長,不夠了解華德福教育,甚至把家庭教育該承擔的責任部分,推給了學校,這也加重了這所小學校的負荷。

    可能因為我是佛教徒,佛法的提醒與思考,幫助我理解了一件事,如果華德福教育真是我的追求,我無須因為遭遇了一些石頭的阻礙,就遠離了這條路,這些難題正好像是一面鏡子,幫助我自己看清楚,我是哪一種人,有哪些部分要去面對,又有哪些部分要去承擔的。

    如果已經是一個繁花盛開的花園,還需要一個新手園丁嗎? 還有,如果真有一個天堂,我有那個福報進入嗎?反求諸己,一起來耕耘,就是我給了自己的答案。

    這就是我們一家人決定要繼續留在豐樂實驗學校,而且協助這所學校更好的一段心路歷程。

    未來會如何呢?這個問題我是不問的,一切唯心造,我無須問別人,我只問自己的心。確定這是我們要走的方向,就夠了。  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