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2-27

我愛小熊的日記畫


小熊參加完表姊Wendy的婚禮後,畫了這張日記畫。







    前一陣子,放了長長的寒假,有些大人很喜歡詢問小熊,喜歡上學還是放假? 每次小熊都是回答,好想趕快去學校,這個答案一出來,我總是被大人臉上不可思議的表情給逗笑。
    
    台灣的大人們,多數都擁有痛苦的上學回憶,因此很難想像有人會喜歡去學校。


    豐樂,一個不隨便給孩子莫名壓力的地方,學習變成一件超愉快的經驗,也難怪小熊天天想上學。

    小熊入學半年多來,雖然天天上學一整天,可是學校完全沒有考試,也幾乎可以說沒有回家功課,每天回家只要完成一張日記畫,作業就完工了。沒有複習、預習、寫字、注音符號、閱讀、記誦,下課後也沒有去安親班或上才藝班,學校,就是學習跟玩樂的場域,孩子們當然喜歡去,心裡沒有任何的負擔。

    華德福的教育認為孩子九歲以前,不適合過多智性知識的學習,這將過早喚醒孩子,從此孩子失去跟靈性的連結,因此在華德福的學校裡,九歲以前的學習,很像是一種準備,為往後的智性知識學習打基礎,這些低年級的孩子們,在學校學形線畫、學習簡單的語文、練習編織、吹五音笛、登山、烹飪.等等,這些學習對這個階段的孩子來說,是一種滋養,也像是一個邀請,而不是在他們還沒有鍛鍊好意志力、自然形成想要學習的動機之前,被強迫填塞知識,所以孩子們當然喜愛上學,因為學習變成一件好快樂的事情。

    我非常欣賞華德福教育讓孩子透過日記畫來學習,每天畫一張日記畫,彷彿每天用一張畫為自己的生活攝影,孩子可以透過自己的心靈之眼,回顧自己過著怎樣的生活,又觀察了些甚麼,試著用蠟磚來表達自己的觀察跟感受,透過繪畫來整合自己的頭腦與身心,這樣的學習過程,真是很有意思。

    不過,可別以為小一的孩子畫一張畫,是一件容易的事,他也是會經歷沒有想法、不知道畫甚麼,覺得自己畫得不好很沮喪,跟有時候不想畫的各種心理煎熬過程的,怎樣鼓勵他,適時地退件,也是家長要學習的功課。

    我愛小熊的日記畫,這些天天絞盡腦汁構思的畫作,將是他日後最美好的回憶之一。

2 則留言:

Wendy Kao 提到...

天呀~小熊竟然畫了一張圖!!!!太厲害了~他還畫了我白紗的愛心胸型~厲害厲害~太棒了!

Nelly Cheng 提到...

謝謝你的讚美,我其實有一點點進步啦!(小熊在旁碎碎念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