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9-15

親愛的,我們陪你度過這個風暴


陪孩子面對生命中的種種難題,父母跟孩子都能獲得成長。




 


小熊開學近四周,班上發生了好多事情,我跟先生、還有孩子,一起經歷了一段頗為折磨難受的日子。
 這個有點長、有些複雜的故事,還在發展中,但我們已經一起學習了好多事情。

我以為只會出現在新聞裡的校園霸凌事件,想不到出現在我們的生活裡,就在小熊歡天喜地上學一周後。

 原本每天高高興興出門,快快樂樂回家的他,在遭遇了兩位班上同學(一位為主,另外一位經常插花配合演出)對他持續的言語暴力,以及也是來自於那兩位同學,引發的多起拳擊腳踢事件以後,小熊逐漸失去他臉上的笑容,不曾出現過的陰霾氣息,壟罩我們家。

 一開始我跟先生決定先觀察,忍住,不採取任何行動,好讓已經知情的學校有較多時間進行處理。

我們就是盡量陪伴他,聽他說出心中的不愉快,然後再提醒他,如何保護自己的三個方法--不講(不學習不好的語言)、不聽(聽到有人講那些讓人不舒服的話時,當成耳邊風)、 不哭(被欺負時,生氣或不舒服時,不要哭泣,這樣才不會讓霸凌者覺得達到整人的目的,也能夠清楚地跟老師說明發生了甚麼事。,還有,在霸凌事件發生時,要立即通報老師,不要自己處理,同時多跟班上其他同學變成朋友,一旦有事情,有更多人可以幫忙。

但是在事件持續兩周多,看到孩子憔悴的身心,甚至出現夜半噩夢,以及萌生不想上學的念頭時,我於是決定到學校深入了解。

透過溝通,當我瞭解了那兩位霸凌者跟班上老師成長背景,以及自己孩子性格上的弱點以後,我突然明白了,為何小熊會遭遇這樣的事了。

 我跟先生同時覺得,還好那位主要的行為偏差的孩子選擇了華德福教育,這裡的教育強調愛與療癒,正好可以協助他,如果是一般的小學,很可能他就被送進了訓導處,從此被貼上標籤。

因為孩子間的糾紛不斷,也讓我多去了解那位帶頭惹事孩子的成長故事,赫然發現對方先天性心臟有問題,肺動脈閉鎖,動過三次刀,同時是一個被診斷出來「非語文學習障礙」的孩子,得知了這個訊息以後,更覺得大家要用愛心跟包容,來等待他跟上腳步。

而校方在了解了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以後,除了立即請較為資深的華德福老師進班協助以外,也緊急邀請家長到校說明,準備啟動華德福教育裡的藝術治療課程的Extra Lesson,來幫助需要療癒的孩子。

身為被霸凌者的家長,我也趕快透過網路,買了一些相關的書籍,其中還包含一本繪本,書一到,我立刻講解給小熊聽,小熊聽完以後,對於他面臨的處境,有了更多的理解,也比較知道要如何處理。

在協助小熊走過這個霸凌風暴的過程裡,,我要去面對小熊性格裡有弱點,以至於霸凌者會喜歡挑釁他的這件事時,我承認心裡有些不舒服,明明是別的孩子的錯,為何要我們來修正?但我靜下心來仔細想一遍小熊的性格,我也不得不承認,愛哭、愛耍強、愛主持正義、反應超激烈、看起來又不夠強壯的他,確實像極了霸凌者愛耍玩的那塊肉。

的確,霸凌者有霸凌者的故事,被霸凌者也有被霸凌者的故事,彼此都要修正。

只要是有人的地方,就會有問題,即使是華德福的教育環境,也會存在霸凌者的黑影。

我還記得小熊不敢入睡,怕作噩夢的神情,我也不會忘記自己在校方面前,為了小熊受苦的事情,所掉下的眼淚,但這就是成長的代價。

故事其實還沒結束,但在我們認真地鼓舞他,安慰他,為他思考解決之道以後,小熊已經有了改變。

他越來越不受那些污辱性的言語傷害影響,真的當成了耳邊風,偶爾還是有拳頭襲來,如果閃躲不了,他也盡量不哭,而且一定會立即跟師長報告。最重要的是,他再也沒有說不去學校的話了,上學跟下課的時候,臉上的笑容也逐漸回來了。

而且,他現在最想要好好鍛鍊自己的體魄,他希望自己變強壯,能夠讓霸凌者畏懼他,不敢輕易動手。

我至今還是相信,孩子有能力度過這個風暴的,只要父母給予支持跟相信。

再加上學校跟霸凌者的父母及時協助脫序的孩子,養成遵守約定的好習慣,不要輕易踩到人我間的那條界線,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,一定可以讓孩子回到正軌。

當然,我還是很心疼,這個讓他不甚愉快的經驗,讓他提前告別了無憂的童年,但我很確定,這些磨練的歷程,對整件事件裡的每一個人,都是有意義的。

加油,小熊!爸爸媽媽永遠是你最強的後盾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