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3-24

未來會怎樣?


上周日去豐樂實驗小學參加< 未來教室>說明會,小熊聽小明老師說故事,聽得超專心.

小明老師自己編了一個可以讓孩子理解的故事,說明學校的教導方向.

小明老師有著大孩子的氣質,讓孩子甚為喜愛.

繽紛,奔放,多樣,不設限的創意.......這些都是豐樂學生的創作.







    選擇體制外的小學,並不保證,未來銜接體制內學校,一定無風也無雨,這當中有所謂的運氣問題。
   
    真是有趣的機緣。同一天聽到兩個完全相反的故事。

    在小明老師舉辦的「外來教室」說明會上,我巧遇了一位笑咪咪的豐樂家長,她的三個孩子全部念豐樂實驗小學。

    看她很和善、容易親近的樣子,我轉頭問她:「孩子銜接體制內的學校,有沒有遇到問題?」
    毫不遲疑,她立刻回答我:「沒有問題,他現在在國中念,快樂得不得了!」這個回答斬釘截鐵,很能安定像我一樣還搞不清狀況家長忐忑的心。

    活動結束後,我們跑去用餐。正巧又遇到一組也在那裡吃中飯的家長,他們是豐樂創校的第一任家長,專程來參加學校的春之慶,,孩子現在在澳洲的華德福高中就讀。

    據他們表示,他們的孩子是在國三那年,遭逢完全不適應的情況,而那個經驗非常慘痛,連家長也受到波及,非常痛苦,所以才決定讓他一個人到澳洲去念書。

    然而主要的衝突點是甚麼呢?    他的孩子痛陳,學校不把他當人看。

    孩子的運氣,跟他本身的彈性跟適應能力,環環相扣,因而造成了好或不好的結果。

    而我的孩子,未來一旦去銜接體制內的學校,又會如何呢?

    這些其實根本不必想像,也無須太擔憂,所有的可能都有,現在根本得不到我要的答案。   既然下定決心讓他進入體制外的學校,就是放鬆地陪他成長,邊走邊看了。

沒有留言: